全站通栏广告1
您当前位置:主页 > 江苏网视 > 新闻 > 正文

走进老门东,探访传统手艺在现代的生存与发展

2019-08-18 16:48:02来源:未知 我要评论(0) 【字体:

中国青年网江苏省南京市七月二十六日电 (通讯员 王瑞宇)七月五日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艾薇瑞巴蒂小队抵达老门东,对老门东的手艺人进行采访,开展了关于探访老门东传统手艺在现代化的冲击下的生存和发展暑期实践活动。

为了探访老门东糖画艺人在当今社会下的发展,南京财经大学艾薇瑞巴蒂小队在七月五日对老门东的糖画艺人进行了采访。

image.png

(张女士正在制作糖画 通讯员 王瑞宇 摄)

通过采访得知,糖画艺人的手艺多是祖辈相传,“我们上面几代人都是做这个的。”张女士如此答道。“我平时做这个做得比较少了,我也有别的工作,糖画主要是作为副业来发展了。”据张女士说,糖画手艺已经很难发展了,”在街上摆摊,夏天热,冬天冷,而且基本赚不到多少钱。”“做糖画的糖前一天就要提前熬好,要熬很长时间,白天又要做这个东西,非常的心累。” 

 那是什么让张女士坚持每天做这个呢?张女士的回答是“毕竟这是祖辈传下来的东西,也是非遗,总归要传承下去的。”张女士表示自己也会让自己的孩子学习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不会让这门手艺的传承断绝。“以后他做不做看他自己,但是教是一定要教会的,他想做就做,不想做只要会就行,学会把它传承下去,这门手艺还是不能丢的。”

谈及对糖画手艺现在的发展,张女士表示现在的网络第三方平台交易非常不适合糖画,例如淘宝,京东,甚至小队提出的外卖方式,都被张女士否决“糖画这个东西太脆了,很容易就碎,这些都不能把它完好的送到买家手里。”那么现在糖画的主要顾客是哪些呢?张女士答道“除了摆摊来买的顾客以外,各个学校做一些活动啊,还有一些民俗展览啊,等等,这些活动会来买,还有什么楼盘开业啊,商场开业啊,小孩过生日啊,等等,这些活动都会去做,外卖是有名片的,他们到时候会自己来取。”

事后张女士留下了她的名片,名片上记载的经营项目竟有糖画,棉花糖,冰糖葫芦,吹糖人,面塑,草编,布艺,剪纸,葫芦,珠艺十项之多。除去摆摊,张女士一家已经注册食品有限公司,承接酒店庆典,生日派对等各种活动。可见如今即便是传统的文化产业,在现代产业的冲击下,如果固守传统模式已经无法稳步发展,与现代化产业融合才是最好的选择。

此外,团队对于老东门传统的内画刻章的现状进行调查,在与张师傅的进一步交流中小队深入了解了内画刻章的现状与发展。

image.png

(小队成员在观看刻章同时听张师傅讲解 通讯员 王瑞宇 摄)

  “我学这个内画学了20”,张师傅这样说道,“那时候我自己找师傅跟着学之后就在这里做事了”。当问道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怎么办,张师傅这样回答:“大部分时间是找老师,有时老师忙,我们自己琢磨,刚开始做不好是正常的,多失败几次后有经验了,这样长期下去也就慢慢熟练起来”。 “在那时候我们学习内画还是比较艰难的,但现在情况已经好太多了,有专门学这个的学校了。”张师傅补充道。

 您有没有想过改变自己从事其他行业,而不是进行内画工作?“我想现在的内画刻章行业前景还是比较好的,我暂时还没想过这个问题,另外,我从事这个行业也是一种情怀吧,不管前景如何,我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张师傅这样回答道。

现代进行刻章都是采用电动钻进行雕刻,那之前没有电动钻的时候工作是很辛苦的吗?“确实,在之前没有电动钻的时候我们都是手工工作,这样不仅费时费力,而且雕刻只对于部分石头进行,像花岗岩等其他太过硬质化的石块是不进行雕刻的”。张师傅这样回答道。“但是,自从有了这个电钻之后我们不仅提高了效率,更能在更多种类的石头上进行雕刻,同时,雕刻的内容也更多。”张师傅又补充道。

在问及到对于传统手艺采用现代化技术进行帮助的态度时,张师傅是持支持态度的,她认为正是由于现代化技术在传统艺术(内画,刻章)上的应用,使得更多雕刻类作品得以展现在众人眼中,从而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到这样一种艺术,也通过现代化技术弥补了传统工艺的缺陷,使得内画,刻章乃至更多的传统工艺得以保存与发扬。

image.png

(小队与张师傅的合影 通讯员 王瑞宇 摄)

在此之前小队在网络发布线上调查问卷,在回收的109份问卷中,66.97%的人表示对传统手艺不太了解,43.12%的人认为传统手工艺品市场只有加以改进才能生存下去,仍有1.83%的人认为传统手工艺必将被时代淘汰。而关于改进方式,55.96%的人更倾向于自己DIY制作,46.79%的人认为要定期举行特色文化活动。

式微式微如何归,通过此次调查,结合小队掌握的资料可知,大部分人对传统手艺不了解,市场开拓不到位,导致止步不前。知识普及和宣传以及传承就显得格外重要。再者,传统手艺不能固守传统的销售模式,应在维持传统的基础上与现代化产业去进行一个融合与改进。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您看到此文《走进老门东,探访传统手艺在现代的生存与发展》感受(已有 8 人表态)

    0%
    欠扁
    欠扁

    0%
    同意
    同意

    0%
    很好
    很好

    0%
    胡扯
    胡扯

    0%
    搞笑
    搞笑

    0%
    软文
    软文

    0%
    糊涂
    糊涂

    0%
    惊讶
    惊讶
    猫扑网友:時間不會等待
    评论:我的优点:勇于认错;缺点:坚决不改。
    凤凰网友:☆我还会想你
    评论:听说你过得不好,我坐在门口乐了一整天。
    腾讯网友:败给了命运
    评论:终于知道为什么吃奥利奥会先舔一下了,因为那样就没人会和你抢了。
    搜狐网友:很二先生 #
    评论:昨天去市里参加放鸽子比赛,结果就我一个人去了。
    天猫网友:醉°Destry丶
    评论:保护自己,爱护他人,请不要半夜出来吓人...
    其它网友:迷乱浮生ˉ2c1
    评论:下辈子做只考拉,每天睡觉20个小时,吃2个小时,发呆2 个小时,这就是完美人生啊。
    本网网友:、 素颜 Queen。
    评论:别忘了孔雀开屏光鲜亮丽的背后却是P眼儿
    网易网友:基情无处不在
    评论: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你若安不好老子让你天天下雨。
相关阅读:
右侧广告1
TAG展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诚聘英才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