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江苏网视 > 资讯 > 正文
精神医学专家权威论证 助力精障患者社区康复来源: 日期:2022-07-19 23:26:09  阅读:-

    为了更好地推进苏州工业园区精障康复项目(娄葑街道试点)工作,促进社区精障患者康复服务发展,苏州心理健康协会召开了苏州工业园区精障康复项目(娄葑街道试点)专家论证会,苏州市心理健康协会秘书长、苏州市广济医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吴正言、苏州市广济医院公共卫生事业部副部长袁念、苏州市吴江精神康复医院书记吕华、常熟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钱兵等四位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阶段成果,获专家肯定

    本次论证会会议由苏州工业园区精障康复项目(娄葑街道试点)项目经理杨训娟主持,围绕苏州工业园区精障康复项目(娄葑街道试点)工作,具体分为三项议程展开。

    第一项议程,会议主持人汇报了第一阶段项目工作完成情况,主要从目前区域设备、活动开展情况、专业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娄葑街道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以及第二、三阶段项目实施工作计划和重点。

    专家们基本肯定了项目第一阶段的工作进展,方案规划科学,除去疫情不可抗力影响,实施速度推进较良好。吴江区精神康复医院吕华书记首先对项目紧张情况进行了肯定 “项目内容、项目场地、项目团队等方面都比较全面,整体项目目前在分阶段有计划的进行”。常熟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钱兵也认为目前“项目空间布局合理、团队人员专业,方案较全面细致”,更是向大家说明了前期工作的重要性“第一阶段,作为整体项目的基础阶段,需要稳步推进,尤其面对问诊月服务200人次,及需要对入站精障患者进行全面的、定制化的心理状况筛查这样相当大体量的专业工作内容,更是不能急躁。把这些工作放在前期,做好做扎实,就能够更好地为后续全面铺开二三阶段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家论证,收获满满

    会议第二项议程,会议在主持人向专家们逐一陈述汇报精障项目的专业指导方案、服务制度、实施规范等,主要包括重性精神疾病应急医疗处置预案、患者康复训练方案、康复评估方案、重性精障患者康复转介方案、患者家庭资源评估方案、患者家属护理及健康教育方案、中心患者档案管理制度以及表达性艺术治疗在精神病患中的运用方案等8份专业项目方案,累计2W余字,表格13份。

    秘书长吴正言邀请在座专家根据项目方案提出建议和批评,主要通过项目的计划性、管理性两大维度进行评审、论证,具体评审的子项主要包括:项目实施重要节点、项目相关资料的准备:包括前期工作总结、计划执行程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未解决的问题、对后期影响程度等多个方面。

    在座专家通过针对性提问,热烈讨论,更深入地了解项目细节,专家畅所欲言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苏州市吴江精神康复医院书记吕华书记强调了第一阶段的工作重心,“第一阶段的落脚点要放在服药训练和自我管理上,打好第一阶段的基础,为推进后续的心理团辅、健康宣传以及其他康复训练活动做好准备”,并对突发事件预案内容做了补充“建立社会和个人层面的突发事件预案,设立个案管理员,一旦患者在中心基地或是家中发生紧急情况,便于快速和患者家属联系。”

    苏州市广济医院公共卫生事业部副部长袁念认为在疫情常态化下,需要考虑疫情防控下给精障患者和家属带来服药、药物管理、心理舒压等方面问题,提出“结合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来开展社区精障康复,针对六大类重性精神障碍患者,以试点为抓手,对于苏州封控区、管控区的精障患者及其家属开展线上、电话、主动上门提供支持等心理活动。将指导性方针转化为具体可操作的细节,精障康复项目对象具有特殊性,做好六大类重型精神障碍的分类、分层、分级、分对象的管理工作,定制差异化方案,精准服务于每个层级患者”

    常熟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钱兵则是从工作流程上对项目提出了建议。“做好试点中的重点工作,根据人力物力,将项目实施过程化繁为简,便于操作,重点是迈出第一步,尝试将试点工作形成规范化、流程化,将试点的模式推广出去,形成规律”。并提醒到 “家属支持同样是服务工作的一部分,服务对象不仅限于患者,重点评估、挖掘、筛选、有条件可尝试培养家庭资源,通过家庭成员对患者态度、沟通方式、照护方法等方面的改善和提高,努力发挥家庭在患者康复过程中的重大作用。”

    明确方向,明晰重点

    会议第三项议程,吴正言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总结,并肯定了这些建议的实用性、专业性与可操作性。会后社会服务部部长李燕洁、项目经理杨训娟与团队就专家提出的建议进行讨论,重点探讨了疫情期间精障康复的工作重心由线下逐步转为线上的具体操作方案。整体完善将从方案修改与细化、组建线上社群并进行分层管理、专业知识发送三个层面展开。

    通过本次论证会的深入研讨,项目组对未来工作的思路更清晰,重点、难点更明确,相应的解决方案也更加落地可操作,为后续方案的实施提供了及时、专业的支持。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