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江苏网视 > 科技 > 正文
加速国产替代:解决Linux生态薄弱的共存双系统来了来源: 日期:2020-09-14 09:25:48  阅读:-

    随着国内外贸易战的升级和自主可控上升为国家战略,国产替代成为大家关注焦点。除了高端半导体芯片,对于国产科技企业来说,操作系统无疑也是十分缺乏的,目前世界主流的几大操作系统都是来自于美国,一旦遭遇操作系统的“断供”,后果不堪设想。

    例如华为在谷歌的压力下,不得不提前推出了鸿蒙系统,同样在华为的笔记本上,也看到了Linux系统,还有特斯拉,也是基于Linux系统开发。但在Linux系统中,应用多样化的需求和生态问题却是急需我国软件企业去应对的。

    为解决异构系统之间兼容性的和应用生态“卡脖子”困境,基于Linux平台设计的跨平台应用兼容层技术的TD IDS(智能双系统,Intelligent Dual System)应运而生,使Linux软件生态充分融合Android应用生态。借助TD IDS,Linux平台瞬间拥有海量Android应用支持,导航、音乐、视频、浏览器、网购、办公、教育等各类Android应用均可高性能地运行在TD IDS系统上。

    解决Linux平台生态薄弱 TD IDS智能双系统解决方案先行

    迄今为止,移动端的应用生态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业界生态,基于Linux kernel开发的Android应用系统以丰富的应用占据了移动终端市场大概80%以上的份额。将移动应用生态引入到Linux,是解决Linux平台生态薄弱的最有效途径,但这并不容易。异构系统之间的兼容层技术目前是国内外基于Linux平台发展的操作系统都希望解决的一个技术难题。在国外市场,一直以来有不同的开发团队在该技术领域不断地进行尝试,前有提供诸如BlueStacks和Genymotion之类的虚拟机/模拟器,后有Anbox开源系统,可让用户在本地Linux内核的终端上运行移动应用程序,以及车机端的QNX Hypervisior技术。

    以采用虚拟机方式运行移动应用环境的兼容层技术为例,在过去几年中,虚拟化一直是数据中心和企业技术的重点,但是该方案整体性能损耗很大,对宿主OS机器的CPU有很高的性能要求,同时因为宿主OS能提供的硬件和外设与移动操作系统本身的外设有较大的区别,所以存在难以克服的应用兼容性问题,比如部分应用无法运行、运行死机等等,再加上原生移动应用大多是手机生态,因此能运行的应用还存在屏幕旋转等诸多易用性问题。而QNX Hypervisior技术虽然有完整的解决方案,但主要面向特定领域,其高额的授权费用限制了市场占有率,远不如Linux系统运用广泛。

    为了避开现存方案中的诸多缺点,真正实现融合的、多窗口化的Linux和移动应用兼容,“共存、OS轻量化”是未来最佳的解决方案,蓝星科技打通了Linux系统与Android系统的壁垒,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TD GUI-Engine框架,将两者融合为一体成为TD IDS智能双系统,运用一套系统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蓝星科技还对TD IDS进行了深入优化和交互设计,使Android应用与Linux应用风格统一,无缝切换,用户使用两种系统应用没有丝毫割裂感,为用户提供了一种Linux-Android 终端双系统的桌面管理方法。除此之外,TD IDS系统将为用户提供更全的状态栏、导航栏、设置等轻便的管理方法。据悉,其桌面专利申请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应用TD搭载AndroidTDIDS实现多场景融合体验

    针对中高端芯片的TD IDS智能双系统,本质是在TD系统的基础上嫁接Android系统,两套系统运行相互独立,对外显示统一一致。与传统解决方案不同,TD IDS应用兼容层技术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

    1.轻量化容器技术:Linux系统与Android系统进程隔离,内存空间隔离,运行效率高,相互不干扰.

    2.硬件虚拟技术:在Linux系统实现虚拟硬件层,Android系统通过虚拟硬件层访问底层驱动,消除底层硬件冲突。

    3.U盘升级技术:插上U盘,简单的点击操作,就能够方便的将单Linux系统升级升级成IDS系统.

    4.桌面融合技术:Android应用与Linux应用使用方便,无缝切换.

    5.显示叠加技术:Android应用与Linux应用同屏显示.

    在稳定性方面,蓝星科技TD IDS系统可以使Android移动应用和Linux平台操作系统一体化融合,不需要重启切换,不需要虚拟机,两者共用一个内核,降低了系统切换及程序执行效率,切换不同系统应用时,操作高效便捷,可以安全隔离、重置、升级Android系统运行环境,提高终端系统的安全性以及整体终端的容错能力;在损耗方面,使用TD IDS系统可以使原生系统的损耗降至5%左右,用户几乎不会感受到;在实时性方面,TD IDS通过图形服务器实现Linux系统和Android系统任意切换不同系统应用,用户可流畅操作软件,不会感受到双系统使用的差别。除此之外,TD IDS系统对硬件性能需求低,即使是在双核+512M内存的终端上,也能流畅运行。

    通过TD IDS系统,用户可实现多场景融合体验,同时开启并运行Linux应用与Android移动应用,在安全的内存共享与数据共享基础上,实现了真正的系统级融合。其界面管理更加简洁顺畅,显示共享、内存等方面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得到大幅度提升。

    加速国产替代:解决Linux生态薄弱的共存双系统来了

    图1:TD系统桌面应用界面,实现统一桌面管理(界面内容仅作示例,并不表明以上所有应用为产品预装的App)

    以汽车中控场景为例,Linux与 Android一起存在,前者作为汽车的操作系统保证车辆控制可靠和行车安全,后者负责智能体验和信息娱乐。这种方式保持了核心车辆控制体系与信息娱乐系统的隔离和分别控制,同时将Android的现有许多优势带入汽车,包括将消费电子世界扩展到汽车体验中。两套系统都具备独立和整车通讯的能力,同时两个系统间也是无缝通讯,在仪表(Linux 系统IVI界面)上看到的地图和音乐播放器就来自Android系统。TD IDS系统为用户提供智能一体化的流畅使用体验。

    加速国产替代:解决Linux生态薄弱的共存双系统来了

    图2:二级桌面内容,更多Android应用可以在Linux系统上使用(界面内容仅作示例,并不表明以上所有应用为产品预装的App)。

    跨越式的二级桌面性能体验,可满足娱乐、办公等任何需求,用户可根据自我需求添加Android应用(此界面仅作示例)。通过点击首页界面的“更多应用”进入二级界面,用户可同时调动双系统中的任意软件,并流畅切换运行,还可直接触控操作切换应用,打开USB、Wi-Fi和蓝牙等。Linux和Android系统的兼容共存给用户带来丰富的内容体验、流畅的使用感受和更加智能的人机交互体验。

    加速国产替代:解决Linux生态薄弱的共存双系统来了

    图3:以QQ音乐软件为例,TD IDS界面管理更加简洁顺畅(界面内容仅作示例,并不表明以上所有应用为产品预装的App)。

    在TD IDS系统上,用户可以得到和在Android系统上一样的使用体验,人性化的设计可让TD IDS状态栏根据Android应用需求进行隐藏。

    加速国产替代:解决Linux生态薄弱的共存双系统来了

    图4: 显示TD IDS状态栏的应用效果,Android软件和TD系统相互兼容,展示效果更加优化(界面内容仅作示例,并不表明以上所有应用为产品预装的App)。

    加速国产替代:解决Linux生态薄弱的共存双系统来了

    图5:TD IDS状态栏可在Android应用上叠加显示和操作,用户可在Android软件打开的同时进行状态栏操作(界面内容仅作示例,并不表明以上所有应用为产品预装的App)。

    打造国产系统应用生态实现真正自主可控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近日在“新华社快看周末直播间”表示,未来,只有加快科技创新实现国产替代、掌握核心科技“硬实力”,才能真正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近期多次被提及的“双循环”政策 ,其关键的国内大循环体系的构建中,国产替代也是不可或缺的。

    在“国产替代”潮下,国产“自主战”仍艰难。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桌面和移动、可穿戴之间的系统会越来越融合“,“营造一个能够与谷歌、苹果、微软相抗衡的生态环境,这是我们成功的关键。”相信,国产替代系统其在未来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只是时间问题,“去依附”已势在必行。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