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江苏网视 > 家居 > 正文
我替李宇春惋惜,她生活在几乎听不到真话的世界里来源: 日期:2020-01-13 10:41:46  阅读:1

    有一篇写李宇春参加<我就是演员>的评论文章这样写道:我替李宇春感到惋惜,她生活在一个几乎听不到真话的世界里,想想挺可怕的。


    当一个人听惯了吹捧和好话,会渐渐迷失,错误估计自己的能力。久而久之,会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是对的,根本不需要去专研演技。


    如果只是想做一名合格的娱乐明星,倒也无妨,这个圈子原本就充斥着这种风气。但如果希望在某个领域真正有所造诣,成为艺术家,就需要对这些虚情假意保持足够的警惕。

    其实不只是在娱乐圈,现实生活中喜欢互相吹捧,尽说些假大空的好话,这样的现象盛行久已。

    01

    在绘画、书法这些艺术的圈子里这种现象也是比比皆是,以前不了解,但自从学习绘画以来,日子久了就加入到了一些团体,社交平台上的书画群里。当初的愿望就是能够在其中向大家学习,但慢慢的发现,能够在里面真正交流的越来越少,而大家对互相吹捧,说大说,说假话,说好话,反而是乐此不彼,不亦乐乎。


    我替李宇春惋惜,她生活在几乎听不到真话的世界里

    在国画花鸟群里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位师兄,参加了中国美术学院研修班的写生活动。他将每天实地写生的作品上传到群里,其实这本来是一件大家可以互相学习、互相探讨的好事情。

    但慢慢的好像有些变味了,其中有一个同学开始大力的吹捧,说用墨淋漓,浓淡干湿都有,有味道,还说是好画,水平高,总之是快吹上了天去了。

    而这位师兄自己好像也有了飘飘然的感觉了,说话也越来越自信。

    当他又一次上传自己的作品,并标明说,是中国美术学院要出画册被选中的。这个时候,另外一位师兄实在忍不住,把憋在心里的话说了出来:“认真学习了兄台的画,我个人井底之蛙的看法,作品中书与画,离中美院教材要求尚有长征的距离。”

    “如果个人出钱找中美院出版社出画册,反正市场化,一个交银子,一个印画册。生意成了,亦无人关注内容与水平高低了。当然孩子是自己的好,作品也是自己的好,敝帚自珍也要得。只是书,无法。画,有墨无笔,个人看法,不吐不快,如鲠在喉,多多包涵。”


    我替李宇春惋惜,她生活在几乎听不到真话的世界里


    群里都是爱好书画的人,跟随着老师,每天欣赏老师的作品,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所以绝大多数人的欣赏水平都是在线的。

    而这位上传写生作品的师兄,他的画真实水平也就像前面那位师兄说的一样,一个爱好者的程度。不是说你挂上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名头,大家就会认账的。水平怎么样只要能懂一点画的人一看就知道。

    大家不好明说,大多也是出于对别人爱好的尊重而已。但自己却不自知,得意忘形起来,这位把大家的真实感受说出来的师兄也算是给他醒醒脑吧

    现在大家的生活渐渐好起来,希望自己在文化与艺术方面能够得到学习与提高,原本是一件好事情。

    但不能刚刚学到点皮毛,就开始飘飘然起来,当听见夸奖的人多了,好话听得多了,就觉得自己真的是画得很好了,心中缺少了敬畏与自知之心,这样会遮蔽自己的双眼,阻挡自己提高画艺的步伐的。

    记得一位评弹大家说过,我们要随时保持清醒,要学会分辨众人一片喝彩声中哪些是真那些是假。我们要对虚情假意保持足够的清醒和警惕。

    我替李宇春惋惜,她生活在几乎听不到真话的世界里

    02

    现在有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大家开口夸人或者是介绍人的时候,非常的夸张,也让人害怕,一开口就是大师,艺术家,德艺双磬,堆砌一切可以堆砌的词汇。

    还有很多人的介绍里名片上,排列着一大堆头衔,不死不休的。一个人一天到晚都陷入这样的吹捧的旋涡中,能不迷失吗?

    陈丹青讲过阿城的一个故事,说阿城如果介绍一个在座的新朋友,他不会用夸张的语言。有一次,他介绍一个中央乐团的一个号手,就很点到为止地点了一下。但他一不留神说出一句话,他说,我没有资格说他好。意思就是说,我只能把他介绍给你,但是我没有资格在你面前说这个人怎么样。

    我们经常听到人用很夸张的语言说,这个人得过什么奖,这个人是一把手什么什么的,陈丹青他认为这都是没有教养的行为,他欣赏阿城在这方面的教养,认为这些都是失去的教养。而现在人缺失这些教养,现在所有人都推销自己,层次非常低,下三滥的角色。

    他还认为好东西在那,会有人走过去。说他从来不会去劝一个人读他认为一个好的作家。而不想读的人他就不该读这个书。

    陈丹青的话有着知识分子的狂狷,但也让我们了解到,真正的教养原本的样子。那些浮夸的介绍,那些口不对心的好话、吹捧,其实都是很没教养的表现。

    而这些教养我们都缺失得太久了,我们都应该活得真实一些。


    我替李宇春惋惜,她生活在几乎听不到真话的世界里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