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江苏网视 > 消费 > 正文
从《奇葩说》辩手们身上学到的3个赢家思维来源: 日期:2020-01-13 11:10:39  阅读:1

    上周《奇葩说》第六季开播,看完前两期,很多朋友给我的反馈都是:精彩。

    和上一季相比,《奇葩说6》赛制发生了很大变化:

    导师亲自带队打辩论,以自己的人气票数为基础,自己组建团队。

    前几季的冠军重新回到海选,往日光辉不再作数,全看场上表现。

    新选手里,高手更是层出不穷,各有特点。

    虽说只是一个比赛,但在Taka 看来,却多多少少在模拟着真实的人生

    充满竞争的残酷,也不乏多元的精彩,每个人都想用好手里的牌,打出一个漂亮的结果。

    而每个导师和选手,都在调动自己以往积累的所有知识、经验和智慧应战。

    今天,Taka 就认真分析了下他们的思维方式行动策略,希望能给你一点启发。


    从《奇葩说》辩手们身上学到的3个赢家思维

    「资源有限,怎么办?」

    每个正在做事和想要做事的人,都会遇到「资源有限」这个问题:

    • 日程表上列了那么多事,但时间和精力就那么一点点
    • 看到心仪工作的招聘信息,但自己的能力和经验都不够
    • 想筹备一个活动,发现时间人手都很紧张

    • ……

    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被困住,很难找出突破的点。

    面对这个问题,导师罗振宇给出了他的应对策略。

    第一期节目刚开始,四位导师就拿到了自己的人气票数,这直接体现着选手们对加入自己战队的意愿度。

    罗老师,只拿到了8票。

    从《奇葩说》辩手们身上学到的3个赢家思维

    这意味着,很多有经验的优秀辩手,很可能不会加入他的战队。

    面对这样的劣势,在海选过程中,他马上制定了自己的策略:

    一定要争取把黄执中拉近自己的战队

    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黄执中还没开始辩,罗振宇就把自己手里仅有的两个能直接影响晋级的「杠」给了黄执中。

    他解释了自己的目的:

    黄执中是所有老奇葩里最有能力,也最愿意帮助别人的。

    如果争取到了黄执中,就可以培训自己队里尚不成熟的其他选手,团队的竞争力就有了保障。

    从《奇葩说》辩手们身上学到的3个赢家思维

    是的,每个人的资源都是有限的。但高手之所以是高手,就在于他们懂得,要把有限资源放在价值最大可以推动其他事情的杠杆点上

    怎么判断哪个点最有价值呢?你需要问自己:

    在这么多事情里,做好哪一件可以推动其他事情都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举个例子。

    之前很多同学问我时间管理的技巧,其实我观察到身边很多做事高效的人,其实都没有特别刻意地运用很多技巧,但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做到这么一件事:

    找到一件可以持续给自己补充能量的事情,比如跑步、读书、跟人聊天……不管多忙,每天都要抽出一段时间完成它

    比如我自己,每晚睡前都要读半个小时的书,遇到有感悟的点就拿笔记本记几句。

    虽然就是半个小时的时间,却能让我保证每天都能吸收到新的东西,保持思考的动力,这就是推动我一天做事的「杠杆」。

    又或者找工作,你觉得自己能力或经验不够,不妨问问自己:

    在招聘信息的这几条要求里,哪一点、或者哪几点,如果我能做到不错,就可以让别人忽视我其他几个方面的欠缺?

    筹备活动也是一样,哪个环节解决了,就可以有效推动其他事情的开展?场地、主题、还是邀请的嘉宾?

    想明白这个问题,集中有限的资源做好这件事,这件事带来的成果就会帮你得到更多的资源,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


    「努力了没效果,怎么办?」

    努力了,却没得到预想中的结果,也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

    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刚刚进入职场的同学都很困惑,觉得自己真的在拼命适应努力完成工作了,但好像就是做不到点子上,很苦恼。

    这个问题,《奇葩说》里一个场景也给了我启发。

    大王和哲逸辩论的一场,新选手哲逸的逻辑论点没问题,也不缺真情实感,从他举的例子,也能看出他做了大量的素材准备。

    可最后,拿到的票数不高,没有得到很多观众的认可。

    原因,马东讲了:

    3分钟的时间,加入了太多新信息,让观众接受困难。

    从《奇葩说》辩手们身上学到的3个赢家思维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