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江苏网视 > 资讯 > 正文
集聚人才优势,江苏鲲鹏+昇腾生态发展创新破题来源: 日期:2020-11-06 08:50:06  阅读:-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和数字经济浪潮的袭来,各行业对新技术、新产业的人才需求量剧增。据《2019年中国AI&大数据人才就业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AI&大数据的人才需求已比2015年同比增加了11倍,数字经济人才缺口巨大。作为我国的经济大省,江苏在原有的实体经济基础上,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机遇,先后出台了发展互联网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政策。在人才方面,江苏省发布“人才新政26条”,指出要以高层次人才引领高水平发展,以人才优势增创发展优势。当前围绕数字经济的建设正在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时代的“数字江苏”需要培育新的人才,这不仅是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产业经济顺利转型的必要储备,为了更好的进行人才培养,11月5日,在南京市召开的“鲲鹏昇腾生态大会·江苏”上,东南大学大数据计算中心主任东方、南京农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徐焕良等嘉宾共同发布“鲲鹏展翅”东南大学大数据计算中心鲲鹏高性能计算创新平台和“昇腾万里”南京农业大学昇腾人工智能创新平台,为江苏高校带来新算力、新体验,为鲲鹏计算产业和昇腾计算产业的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聚集人才,而人才又激发创新,引领产业持续发展。新产业的发展需要新型人才,人才发展是产业发展的基础。鲲鹏计算产业和昇腾计算产业的发展一直把人才培育作为发展计算产业的重中之重。

    当前,华为已联合教育部、教指委、教学合作伙伴,全面展开面向鲲鹏、昇腾的教学师资培训,计划将鲲鹏、昇腾融入计算机专业、人工智能专业,通过教育部-华为联合组织的 “智能基座”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全面推广覆盖超过70所高校。其中,就包括江苏省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

    目前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已发展成为生态体系完备、技术水平领先的产业生态。以鲲鹏计算产业为代表的多样性计算产业已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而人才培养是鲲鹏技术发展的重要一环,东南大学大数据计算中心鲲鹏高性能计算创新平台和南京农业大学昇腾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这两大平台的发布,将为江苏数字经济发展专项人才、顶尖人才的培养提供可借鉴优秀模版。

    近年来,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持续加码人才投入,在江苏鲲鹏人才培养方面,陆续开展了包括培养方案的咨询与设计、鲲鹏训练营、鲲鹏开发认证课程培训、相关院校的专业建设,以及鲲鹏应用大赛等一系列人才培养计划。今年6月21日,由国家级新区南京市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主办,江苏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承办的"扬子江畔,智耀金陵"2020江苏鲲鹏应用开发者大赛共汇聚40支由ICT从业人员及高校学者组成的参赛队伍,通过对基于鲲鹏架构的软件适配、迁移、技术开发、解决方案孵化等技术能力评选,为业界培养高水平的鲲鹏应用人才,共建江苏鲲鹏产业生态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华为还与教育部合作,联合首批72所高校,共同成立“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面向高校师生及开发者陆续推出鲲鹏、昇腾系列学习教材和教辅资料,联合高校进行相关领域专业课程建设。

    著名管理大师韦尔奇曾说过,“即使人们有世界上最好的策略,但是如果没有合适的人去发展、实现它,这些策略恐怕也只能‘光开花,不结果’”。创新为基,人才为本,站在数字经济发展的风口,唯有通过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才能持续培养满足产业和社会发展所需的优秀人才,为鲲鹏计算产业和昇腾计算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推动江苏数字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