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江苏网视 > 游戏 > 正文
为什么说唱音乐,在中国聚集了一些素质低的歌手?来源: 日期:2020-01-13 10:46:22  阅读:1

    近几年,通过不少 Rapper 的推广,说唱音乐有了不错的起色,今年初,《中国新说唱》的导演见面会在上海举办,听说这次去见面会的Rapper,数量远远超过了去年在梅奔的海选,这其实是一个不错的信号,更多的受众,意味着更好的氛围、市场、新人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然而就在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下,微博用户@Ah-XiN啊鑫 的动态中,却看到了两条愤怒的消息,怒斥来上海导演见面会的 Rapper 毫无素质。

    为什么说唱音乐,在中国聚集了一些素质低的歌手?为什么说唱音乐,在中国聚集了一些素质低的歌手?

    满地的烟头、胡乱堆放的外卖、“到此一游”式的粘贴号码牌、溅了一地的不明液体……,你能相信在禁烟场所扫出半桶烟头是什么感受吗,消息一出,一时间人们对Rapper的形象再一次拉回了谷底。

    嘻哈音乐在美国能成为主流,但在中国却被称为“低门槛”,如今可能还要加一项“没素质”,不是没有原因,许多Rapper口口声声说自己热爱HIP-HOP、热爱说唱,但又有多少了解嘻哈音乐的发展,又有多少有去认真钻研过中文与说唱的技术融合呢?

    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些现象。

    为什么说唱音乐,在中国聚集了一些素质低的歌手?

    美国说唱音乐的发展

    众所周知美国有很多很多厉害的说唱歌手,例如现在国内大家都知道的:Snoop dogg、Eminem、Drake、Migos、6ix9ine、Kendrick Lamar等(排名不分先后)嘻哈音乐发展至今也分化出了很多种风格,如:Old school、Boom Bap、Trap、New school、Jazz HIP-HOP、Hardcore等等。

    为什么说唱音乐,在中国聚集了一些素质低的歌手?

    最初嘻哈音乐起源于纽约黑人聚集地,由于当时黑人的阶级很低,所以他们的聚集地也被称为贫民窟。崇尚自由的嘻哈音乐,直到70年代才正式确立风格,当时的嘻哈音乐经常出现于歌厅、舞厅等,通过伴奏说出一连串押韵的词汇。到了90年代,美国嘻哈音乐的鼎盛时期,那时候嘻哈音乐已经发展到不仅仅是黑人说唱了,并且相信有两位歌手的名字大家并不陌生:2Pac,BIG!

    为什么说唱音乐,在中国聚集了一些素质低的歌手?

    这两位曾经是挚友,2Pac比BIG成名要早,BIG强大的天赋,能引起共振的词汇让他顺风顺水,成名初期他便与2Pac结识了。

    随着时间推移二人的名气越来越大,利益摩擦也随之产生,最终两人的决裂诞生了当时的东西海岸之争,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地域争端中,非常多的出色作品被创作出来,而美国的嘻哈音乐也日渐蓬勃发展。

    东西海岸之争后,南部说唱被认为是美国第三大嘻哈音乐风格。原本可以说东西海岸是嘻哈音乐的主导,但到了2000年南部说唱音乐却逐渐成为了较受欢迎的风格。这一风格的出现使得嘻哈音乐的受众面更广了,2004年美国嘻哈音乐排行榜上南部说唱歌手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亚特兰大,迈阿密是南部说唱的主要场所,嘻哈音乐在地域上发展越来越全面,使得嘻哈音乐在逐渐占据主流这一位置。

    为什么说唱音乐,在中国聚集了一些素质低的歌手?

    除了歌词的真实表态让嘻哈音乐成为了美国的音乐主流,由于观念的转换,更多年轻一代的群众更消化得下嘻哈音乐这一类型,同时嘻哈音乐被流媒体推波助澜达到了市场占比25%以上的效果。这使得嘻哈音乐在美国不断涌入新生代,趋势不断扩大。

    中文说唱的兴起

    这种文化慢慢被带入到了亚洲,青年文化也与之挂钩。最起初嘻哈音乐被带入中国在台湾地区发展得不错,但整体来说并没有前进太多。中文说唱的真正兴起想必大家也知道,就是那一档叫《中国有嘻哈》的节目。

    这档节目在还没有开播前就被很多网友吐槽了。因为在此之前,韩国早就在发展这类文化,并有一档叫《Show me the money》的节目与《中国有嘻哈》相似度极其高。

    为什么说唱音乐,在中国聚集了一些素质低的歌手?

    虽然遭受了各种Diss、吐槽,但节目播出后,说唱音乐确实影响到了更多的受众,以前的中国小众音乐虽然未能占据主流,但起码在主流上的位置增加了。这种形式的音乐吸引了很多满腹好奇的年轻人,这一年不仅听众增加,国内的说唱歌手数量也呈直线趋势上升。

    不可否认有很多努力的Rapper,但中文说唱的低门槛现象,也是从此时愈演愈烈,不少刚开始接触说唱的人,网络上扒了个免费伴奏,写几段押韵的词,找了个差不多的后期(有的甚至后期都不做),就自称说唱歌手了,各种刻意的照搬模仿更是令人啼笑皆非。

    为什么说唱音乐,在中国聚集了一些素质低的歌手?

    通常认为,中文说唱是很难像英文说唱那样演绎的那么有感觉的。因为英文本身的发音就适合说唱,而中文有四个声调,这就导致了有些词汇运用不恰当就会影响听感。然而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文庞大的词汇量,其实让我们天生可以做更多的文字游戏,而通过词汇积累,节奏、唱功训练,学习中文发声和咬字等知识,经过合理的编排,中文说唱也是有许多好作品产生的。

    也许有人会说,说唱本来就是贫民窑诞生的东西,一张嘴就行了,哪需要那么多技巧和知识,他们那时候也不懂。确实说唱是从贫民窟中发展而来,但音乐其实也是会更新迭代的,现在国外的说唱早已从以前非常单一的技巧,发展出非常多的内容了,说唱音乐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

    撕掉低门槛标签

    这两年说唱音乐在中国井喷式发展,前面说了很多不好的现象,但也有很多Rapper在不断努力,如今我们的说唱音乐已经不再是简单直接的模仿,越来越多的说唱歌手将中文特点与说唱融合,写出了质量上乘的作品。

    在音乐制作领域,不少说唱歌手通过学习掌握了独立制作的能力,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做出想要的Beat,为自己的声音后期,写出更好听的旋律。也有人开始制作中国风的说唱伴奏,融入中国乐器、旋律、词汇的说唱越来越多,让说唱这个“舶来品”为我们自己所用。

    为什么说唱音乐,在中国聚集了一些素质低的歌手?

    每个初学说唱的朋友,都会遇到各种难关,其中大部分是可以通过训练和学习提升的,只要肯努力,低门槛、不懂乐理的标签是可以撕掉的。我自己也是一名说唱歌手,谦虚点讲我想叫自己是搞说唱的,因为我没有达到自己内心的标准。叫说唱歌手其实没问题,但希望我们可以抛下功利心、虚荣心,好好的了解一下“歌手”这个词汇所承载的意义,如果你真的深爱这个文化,请尊重音乐,也请认真对待它。

    音乐是人类传达情感的另一种方式,在我眼里音乐永远是平等的,希望大家给说唱音乐多一点时间去变得更好,Peace!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