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江苏网视 > 资讯 > 正文
全国预防接种日 育学园:婴幼儿和儿童疫苗接种稳定进行中来源: 日期:2020-04-26 08:51:18  阅读:-

          2020年4月25日,是我国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的宣传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

          预防接种是预防、控制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自2月至今,很多母婴家庭的预防接种都受到了影响。一方面是家长不敢带孩子前往预防保健机构接种疫苗,另一方面是一些地区的预防接种工作的确受到了一些限制。

          据育学园服务后台和AI健康小管家“小育”的数据统计,在疫情期间,“疫苗”、“预防接种”、“推迟接种”等预防接种相关的关键字一直占据搜索和咨询前列。

          截至目前,随着我国国内各地的肺炎疫情形式得到了有效控制,各地的预防接种工作也在逐步恢复中。

          针对于这一时期的婴幼儿和儿童预防接种,育学园提示家长们注意——

          首先应仔细查看孩子的预防接种证(疫苗本),确定一下推迟或漏种了哪些疫苗,近期计划带孩子接种哪些疫苗。

          如果对疫苗接种有疑问,可以通过电话或网络的方式咨询当地的接种门诊医务人员。同时,可以关注当地接种机构门诊工作安排动态,确定是否需要预约后再前往接种,如需预约的,及时预约。

          家长带孩子前往预约接种门诊前,有条件的,可先与医生沟通孩子健康情况,并根据当地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需出示个人健康码的,配合出示。

          此外,带孩子接种时,尽量减少陪同人员数量,接种等待时、接种后观察时也应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

          虽然各地的预防接种工作已经在稳步恢复了,但是仍有部分家长比较担心孩子在疫情期间推迟接种究竟有无影响。针对家长最为关心的疫苗问题,育学园直播育儿课堂曾在2月7日邀请育学园首席健康官崔玉涛医生进行了一次专题讲解。

          在育学园与新浪健康推出的《宝宝疫苗与特殊时期预防接种》主题访谈中,崔玉涛医生讲道:对于大部分疫苗来说,延迟接种问题并不大,很多疫苗也都有补种计划。如果家长实在不放心,可查看孩子的预防接种手册(疫苗本),拨打接种单位的电话进行咨询。

          崔玉涛医生也特别发表了长微博讲述各类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全文如下:

          现在很多家长关心孩子疫苗接种的事宜。暂时不能或不敢带孩子到社区注射疫苗,那能拖多久呢?下面是一些接种时间建议:   

          以下建议仅适用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 。

          1、卡介苗:4周岁之前的任何时间完成接种均有效。    

          2、乙肝疫苗:建议12月龄之前完成三剂次接种,每剂次间隔至少28天,超过12月龄接种同样有效。    

          3、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建议最好按照免疫规划程序完成三剂次基础免疫,但12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三剂次均有效,每剂次间隔至少28天。    

          4、A群流脑多糖疫苗:建议最好按照免疫规划程序完成,但12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两剂次接种均有效,每剂次间隔3个月。    

          5、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建议最好按照免疫规划程序完成,但12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一剂次接种均有效。    

          6、乙脑疫苗、甲肝疫苗:建议最好按照免疫规划程序完成,但24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一剂次接种均有效。

          以上是针对一类疫苗,那么大家同样关心的一些二类疫苗,比如: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和13价肺炎球菌的接种程序,大家参考下面建议:

          1、目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的使用年龄段为6周至32周龄,口服共三次。其中首次口服时间为42天到84天,之后每次间隔4~10周,如果口服时间超出相应的年龄范围,则不再往下进行。

          2、13价肺炎疫苗也是最早6周龄可以开始接种,共注射4次。每剂间隔不少于4周,第三剂需要在满12月龄前完成,加强剂次在12-15月龄间进行,且同时满足与第三剂间隔大于8周。但说明书上写了推荐程序是2、4、6月龄接种前三针,所以目前北京外的区域通常仍要求孩子在满7月龄前打完三次基础针。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