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江苏网视 > 资讯 > 正文
北京扶贫支援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正式启动来源: 日期:2020-10-09 10:16:40  阅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支援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促进北京扶贫支援地区非遗文化发展,加强地区间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于 9 月至 11 月组织开展北京扶贫支援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上组织北京扶贫支援地区非遗文化系列主题活动,线下组织非遗摄影与纪实拍摄展。


    9月14日北京扶贫支援地区非遗文化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开始了。第一站来到了河北承德,承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远流长,丰厚深邃,具有较强的地域特色。本次活动通过对承德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发掘、整理和保护,把这些“文明碎片”收拢聚集起来,让它们在新时代绽放出属于它们自己的美。


    滕氏布糊画

    清朝入关前的天聪九年(1635年)满族人即开始进入丰宁,顺治元年(1644年)大量入驻。康熙时期,清王朝为遏制沙皇,巩固边疆,将大批八旗派驻丰宁,人口迅速增加。在300多年里,满族人民辛勤劳作,建设家园,使得塞上丰宁上保留了大量的满族民俗及民族民间文物。尽管“筚路蓝缕”,生活艰辛,满族普通民众同样有“美”的需求,他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生活中常将象征“吉祥”的补花图案用针线补在衣服的前胸、后背以及靴、帽、弓靫、箭囊、烟荷包、枕头顶等生活用具之上。民俗文化的肥沃土壤和民间工艺的特殊环境,使满族民间这一“补花”手艺得以产生、传承、发展。清代初兴于白山黑水之初,官员胸前后背就佩戴有方形品级标志,被称为“补子”。清代入主中原后,“补花”技艺更成为宫廷御用的工艺技法。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满族民间“补花”技艺经过滕腾先生研究创新,在继承清代皇家宫廷传统技法基础上,集绘画、堆绣、绢人、浮雕、唐卡、刺绣、裱糊、布贴画、景泰蓝等众多工艺之精华,形成了更加具有民族性、传统性和新颖性的民间艺术精品—“布糊画”。“布糊画”是对民间“补花”传统工艺的继承与创新,具有用料考究、取材新颖、色彩绚丽、做工细腻、画面逼真、设计严谨、制作精巧,格调多变,适于珍藏等特点,在众多民间工艺中独树一帜,无论人物风景、花鸟鱼虫均可人画,而且情态生动。它既有油画透视之真实,但不失国画之空灵;既有工笔重彩之观感,又有浮雕立体之意境。一幅精品的诞生,须经绘样、分解、制版、整型、配料、布糊、组装、装饰、成画等9道手工工艺流程。用料多达百种,以绫、罗、缎等真丝面料为主,其他如木料、纸板、海绵、绢花、首饰均可视需要而用。“布糊画”目前有四大类百余个品种的高档艺术品和装饰品。其代表作有《和平昌盛图》、《龙凤壁》、《凤凰宝相瓶》、《大威德怖畏金刚》、《密宗佛像系列》等,均美轮美奂,精彩纷呈,充盈着民间艺术的宝库,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救后重生”的一个典型代表,是“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一朵奇葩”。

    布糊画2014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丰宁满族剪纸

    丰宁满族剪纸始于清代康熙年间,至乾隆年间形成了具有地域特征与民族特色的新域风格,他以阳刻为主、阴刻为辅,劈毛细长,剪工精细。内容上可分为吉祥、花鸟鱼虫、山水风光、人物、瓜果、动物等。用途又可分为窗花、祭神祖吊签、阴天扫天婆、节令、礼花日常室内装饰用顶棚花、风斗花、炕围等。在我国众多民间剪纸之中,丰宁满族剪纸以其特意的艺术魅力占用一席之地。

    2006年丰宁满族剪纸被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又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确认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由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在传承保护民间艺术上的卓越成绩,2011年又被化部命名为“民间艺术之乡”。

    丰宁铁艺灯笼

    丰宁铁编技艺的兴起源于丰宁凤山古镇的灯会习俗,与凤山关帝庙庙会活动息息相关。凤山关帝庙庙会的鼎盛时代是清代嘉庆年间,每年的正月十五有灯饰花会,二月二有龙灯庙会,花会活动中有九莲灯舞蹈、九曲黄河灯阵等民俗活动。庙会还设有“灯官”一人,是花会活动之首,在春节庙会中有权处理一起民商事务,灯会期间全镇商号民宅如有灯火不明,将会受到惩罚,因此每年庙会期间对各种灯笼、花灯、龙灯的需求量非常大,使用灯笼的民俗活动非常丰富,于是吸引了大量的传统铁编制作艺人来到丰宁安家落户,制作传统花灯、宫灯,除供应丰宁本地外还销往北京、天津、承德、多伦等地区。

    承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不仅种类齐全,数量繁多,且分布广泛。“丰宁满族剪纸、滕氏布糊画、丰宁铁艺灯笼、二贵摔跤、板城烧锅酒老五甑技艺……一个个传说、一项项技艺、一段段唱腔,看似朴素却又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这些都是人类文明的活见证,是不可或缺的人文状态,它能让我们时时感觉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聪明智慧和多民族文化交融的积淀。所以新时代下保护与传承,是文明社会的必然,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决不能让已经存在的文化瑰宝在我们这一代遗失。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