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江苏网视 > 资讯 > 正文
《律先声》江苏大学法学院师生专业抗疫来源: 日期:2020-02-25 09:40:05  阅读:1

    1月27日,江苏大学官宣一号文件发布,正式宣布全体师生2月22日前不得返校。短暂的寒假瞬间拉长,这让许久未出门的我们更觉无所事事。

    “孩子们这段期间该干嘛呢?”法学院教师游文静思考着。

    作为法学1904班的学业导师,与其让孩子们在家看电影、打游戏、听段子,不如引导其参与有益的社会活动,譬如利用所学知识进行专业普法?进入工作状态的孩子们或许能更有效地缓解焦虑情绪,且作为法学院学生,专业知识可是我们的独特盾牌呢!

    想法很快付诸了实际。

    1月28日下午,游老师在法学1904班级群抛了一块小砖头。报名!+1!+1!……

    一会儿工夫13个孩子在全国各地响应。

    那我们做什么主题呢?游老师继续让渡活动主动权。

    “隐瞒病情违反什么法律?”

    “天价出售口罩要受到什么处罚?”

    “老百姓要如何保护自己?”

    这是一群大一的学生,刚刚接触法律,内心纯净,对未来充满热情,13个孩子迅速组成项目组,并进行了分工:专业组9人、广播组6人、文案组3人、微博组5人、项目管理组3人,栏目取名《律先声》。

    搜集信息、查找法条、汇总讨论、审查修改、文字排版、文案发布、录音制作,一切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这是一次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

    1月28日晚21点56分第一篇文章发布,距离活动招募仅仅六个半小时!

    期间,游老师从旁指导,提出“律先声”三项基本原则:

    谨慎核对信息来源;

    绝不传播谣言;

    口径与人民日报保持一致。

    不仅如此,他们还创设“律先声”周边项目推出计划。在微博,荔枝FM、蜻蜓FM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1月29日下午荔枝广播发布。

    五天时间,他们以火神山速度在美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荔枝FM、蜻蜓FM完成四期《律先声》普法节目,以图文、声音的方式向公众介绍关于防疫、侵犯消费者权益、网络谣言、不当道路封锁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截至目前阅读量1689人,入选美篇周精粹推送。

    活动过程中,法学院党委领导以及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专业课老师们对《律先声》也给予了众多关注和指导,鼓舞他们做得更好。

    他们也决定,将《律先声》保留为1904班的常规班级项目,聚焦热点的法律问题,查阅资料、研究适用法律、探讨学术观点,在实践中学习法律、应用法律,为公众服务,为自己成长。

    新时代对法科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其成为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既要有过硬的职业技能,也要有优良的道德素养。从技能培养来讲,法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霍姆斯说:“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我们教习法律的目的,不仅是让学生掌握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法条,更重要的是锻炼学生们认识问题、理解问题的能力。而在实践问题中学习应对,综合性拓展了学生们的专业知识,激发了大家研究法律的热情,更切身体验了身为中华儿女,共度时艰的社会责任感。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