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江苏网视 > 资讯 > 正文
江苏地区将开放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考试来源: 日期:2020-06-23 09:37:05  阅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南京讯 (记者 刘洁)6月19日上午,教育部一级学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的“PAAT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考试信息发布及工作启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召开,线下会场定在南京,今后青少年学习编程有了自己的等级标准。

    青少年编程等级标准出炉 让编程学习有章可循

    编程能力目前已经被认为是智能时代必备的基本技能,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以及国家要求在中小学逐步推广编程教育,近几年青少年编程教育越来越火爆。但专家表示,目前市场还存在门槛低、师资不足、教材稀缺等诸多问题。去年10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联合发布了团体标准《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第1部分、第2部分,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PAAT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考试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依据《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分为图形化编程、Python编程、机器人编程和C++语言编程四个部分,每个部分有相应的等级标准。该标准的制定有望打通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信息素养培养体系。

    《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系列标准的推出,给各中小学、编程培训机构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指导和参考,将引导青少年编程朝着科学化和规范化发展,有利于全国统一出版经典教材,避免教育资源低水平重复建设。今后,还将开展一系列师资培训、教学交流等,加速青少年编程与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满足社会对青少年编程的期许。

    计算思维教育培养很关键 帮助你解决各种问题

    编程能力成为世界各国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重点,很多国家都列入了战略规划。早在90年代,我国就以全民教育方式从中学开始推广,但那时主要以代码式的技能教育为中心,关注语法、句法,学生渐渐失去了兴趣。“随着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周以真教授计算思维概念和定义的提出,大家意识到全民并不需要都会编代码,而更需要的是计算思维能力。”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金莹说,计算思维教育是“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的关键,它教会你遇到问题怎么去思考,怎么去解决。

    计算思维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上海市南洋中学副校长高峰说,在大数据分析中,有一个非常著明名的Python-pandas数据库,很多人认为是计算机专业资深专家研发,后来确认这来自一个刚毕业两年的年轻人之手,他毕业后在资本管理公司工作,工作中发现原有的数据分析不到位,于是自己研发,两年时间开发出来。 这也就说明,当你掌握了计算思维,你可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编程等级考试是能力等级考试 有助于大学计算机学习

    钢琴、绘画、体育等素质培训课已很多,那么这个新出现的青少年编程等级考试对升学有帮助么?专家说,编程等级考试只是一个能力等级测试,跟任何升学不挂钩。这只是给学生一个循序渐进学习的指导,学生自己目前能力达到了哪一个级别的编程水平,就参与哪个级别的考试。

    “目前,大学所有专业都开设编程课程,而且是必修课,大学毕业还要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目前,高中都已经纳入了必修课,很多省市也纳入了高考,孩子较早的接触计算机学习,有助于大学的计算机学习。学生家长可以按照年龄与相关学科知识基础对照标准选择学习课程。”高峰说。

    “未来将进一步考虑把等级考试和相关的竞赛以及大学的入学要求能够保持一致,给未来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通道。”金莹说。

    小学从Scratch图形编程学起 初中学Python

    编程很重要,作为一直关注教育的家长该如何适从?娃娃从啥时开始抓编程?专家认为,图形化编程工具很多,大大降低了编程的门槛,类似于搭积木,但又包含计算思维训练。图形化编程,可以引导孩子的兴趣,是一个不错的起点。根据孩子的能力可以循序渐进地学习科学语言编程,例如Python编程、C/C++编程。

    江苏地区有望年内进行编程等级考试

    据了解,江苏争取到首个与该等级考试签约的省份,上海、香港、湖南、安徽、福建等多省市陆续跟进,预计年内我省青少年可通过江苏省计算机学会进行报考。

    如果想报考编程等级考试,请关注全国统一的官方网站:全国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考试http://paat.creacu.org.cn/。网站目前只有编程一级模拟自测,有兴趣的家长和学生,可以通过模拟自测,来促进自己的学习,找出不足,以便更好地备考。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