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江苏网视 > 资讯 > 正文
南师法学院“电子文书送达”暑期实践团队于苏州市调研学习来源: 日期:2020-08-28 09:41:08  阅读:-

    撰稿人:张辛诗睿

    2020年8月末,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信息化背景下人民法院诉讼文书送达模式探究——以长三角城市为研究对象”暑期实践团队在江苏省的若干基层法院,就电子送达实行的情况进行访谈调研活动。

    今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法院不断深化“智慧审判苏州模式”,成功建立一站式综合集约送达中心,将送达工作从法官和书记员手中剥离出来,交由服务外包团队利用“五步法”进行送达,实现送达工作全流程智能化处理、集约化管理和社会化外包。作为诉讼文书电子送达的典型和成功案例,8月17日,团队与苏州市相城区法院进行了访谈。

    苏州市相城区法院的电子送达模式主要在三大原则的主导下进行:1、坚持需求导向,构建一站式综合集约送达平台、2、走好“五步法”,打造综合集约送达新模式3、实现“双提升”,改革创新释放司法新动能。其中,王力法官(化名)主要向我们介绍了电子送达的基本流程和框架体系。在智慧送达平台的处理下,由办案系统内嵌入电话送达自动录音模块,自动获取当事人联系方式,一键拨打电话,并将语音转存至电子卷宗。其次,与相城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签订框架协议,将送达系统嵌入苏州法院律师在线服务平台和苏州智慧法院APP。再次,与相城区综合治理联动中心深度合作,打通法院内网与综治中心外网网格平台,实现无缝对接。最后,还在法院办案系统开发公告管理模块,与《人民法院报》线上平台对接。针对当事人信息外露风险,王力法官也明确提出了我们一站式综合送达集约中心的8名工作人员有严格的工作流程规范性文件进行管理并同时会签订合同及保密协议,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考核,确保服务高效优质,以此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通过王力法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目前的送达模式除了传统的利用电话+短信送达,此外还可通过利用律师平台+手机端送达、利用集中文印+邮寄送达或者利用网格协查+直接送达,并且对于穷尽上述方法后仍无法送达的,将依法进行公告送达。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苏州市相城区法院还做了不少创新——实现“双提升”,改革创新释放司法新动能。王力法官介绍说,他们通过综合集约化送达构成了一个闭环式送达,不仅有力减少了部分被告恶意规避送达现象和保障了未规避的被告人参与诉讼的权利同时也节约了法院成本。

    在此次调研中,团队对诉讼文书电子送达的传统和创新模式有了较为全面的实际了解,加深了对基层司法的实地认识,就进一步改善电子送达效果的策略和路径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领会。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